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什麼是腫瘤內科?


腫瘤內科又稱作內科腫瘤科或癌症內科,英文則稱為Medical Oncology,是先進完善教學醫院中最為重要的次專科之一。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肇因於癌症,大型醫院住院患者中高達百分之四十有惡性腫瘤的問題,必須有專攻癌症醫學的內科專家即腫瘤內科醫師來提供專業的醫療,以達到全面提升治癒率。
現今抗癌治療,不再像過去靠單打獨鬥方式來進行,必須以嚴謹的跨科際整合團隊共同來戰勝癌症。腫瘤內科醫師必須先接受完整內科專科訓練取得內科專科資格,再進一層專攻各種癌症的診斷及治療,專精於使用抗癌藥物、生物製劑、賀爾蒙類藥物、標靶療法和抗癌新藥。舉凡疑是癌症或罹患癌症之患者,最好都能得到腫瘤內科專科醫師的主治或協同相關專科共同主治。惡性腫瘤的早期評估及診治計畫的設計更有賴腫瘤內科來完成,避免耽擱病情。
腫瘤的治療需要完整的醫療團隊來完成,舉凡牽涉癌症的篩檢,病人治療前系統性評估,心理支持,癌症患者心理社會層面的照護,提供外科醫師和放射治療科醫師診斷和治療上的搭配,抗癌治療計劃的訂定,化學藥物和生物製劑的負責使用,癌症併發症的處理等,腫瘤內科是抗癌治療時寶貴生命的選擇。

頭頸癌的治療


















頭頸癌泛指發生在頭頸部的癌症,通常是鱗狀上皮癌,包括口腔至口咽部位的俗稱「檳榔癌」的癌症以及國人特別的鼻咽癌。
至今,治療的新進展隨著不斷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出爐而能嘉惠本院的患者,其中的進步除了在頭頸癌切除手術,重建和術後支持療法取得長足的進步以外,很重要的還包括了以聯合模式治療(CMT)的成功配搭,化學治療藥物運用的演化至紫衫醇類藥物,和有效的抗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單株抗體(cetuximab, Erbitux®)生物療法加入吾人的抗癌軍備中。
我們知道頭頸癌不是單一個一視同仁的疾病,而是各種不同腫瘤行徑,不同預後,不同發病原因的頭頸部癌症總稱。所以,治療方法和模式亦不相同。就拿舌癌來說,長在舌根部的舌癌遠比長在舌頭前三分之二部位的舌癌來得難纏的多。頭頸癌治療的成功與否在於:第一、患者有強烈的治療動機;二、把握住抗癌的黃金時間,不拖延;第三、成功的個人化抗癌計畫以及醫療團隊的無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