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原來迷上連續劇也可協助診斷出乳癌



原來迷上連續劇也可協助診斷出乳癌。前天我的乳房外科同事轉來一位女性乳癌病人。她的媳婦陪在她身旁。我細問病人她是如何發現乳癌或者乳癌是怎樣被發現的呢?原來她是 娘家 這部連續劇的忠實觀眾,劇情中的一位女主角,請參見附圖中的家系和關係圖中名叫賴惠君的。我沒看這部戲,不過據民視娘家官網的網友留言,好像是賴惠君的先生有外遇,娘家是她永遠的靠山,後來又不幸罹患乳癌第二期。
我們這位病人也是看到劇中惠君自己觸摸到右乳房有腫塊,她也跟著自己觸摸看看,立即發現自己竟然也有如劇中的乳房腫塊。待劇中女主角進行切片,病理報告驚傳乳癌,我們這位病人也趕緊來本院就醫。巧合的是癌症分期同樣是第二期。
自己觸摸進行乳房檢查我們醫學上稱作BSE (Breast Self Examination)乳房自我檢查。如果接受醫護人員檢查稱作CBE (Clinical Breast Examination)臨床乳房檢查。在西方先進國,近年對於是否要鼓勵女性作BSE已有反對意見,主要是既引起女性焦慮又無太大存活差異等因素。
但是我的經驗是在台灣有很大比率的乳癌是因BSE發現的,所以在台灣應該要推廣B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