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乳癌個人化醫療和量身訂「治」








每一位乳癌病患都是獨特個體,無論體質、病情、預後和患者對治療模式的自主選擇都不盡相同,醫師必須提供周密、嚴謹、和專屬的診療計畫,以提高治療效果,同時減少治療帶來的副作用,這就是所謂的量身訂「治」的個人化醫療。
個人化醫療也需要有高階的醫療設備和技術,光田醫院很榮幸宣布我們的乳癌團隊擁有專為乳癌患者量身訂治的技術和設備如:哨兵淋巴結生檢(SLNB)、高階正子電腦斷層(PET-CT)、乳房磁振照影(Breast MRI)、影像導引靶向放射治療(VMAT-IGRT)和癌症分子生物標記檢測(molecular biomarkers)等。我們的乳癌團隊中有乳房外科、專精乳癌內科治療的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核子醫學科醫師以及國內少有的、經驗豐富的哨兵淋巴結判讀的病理科醫師。
乳癌術後的復發風險評估必須正確,否則會導致「過度治療」或「治療不足」的後果,前者有可能產生不必要的時間浪費、承受不必要的副作用;後者則會造成癌症復發的後果。
如何防止過多或不足的治療呢?這其實有賴於團隊運作上的默契,與適時由各專家提供診治上的意見。現在正是體現癌症個人化醫療的時代,我們必須和患者站在同一陣線上迎接一切挑戰。


98年度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注意事項
















1. 清楚敘明人員執掌以區分角色與權責
2. 不可一項任務切割為多人負責。(如:癌登資料品質管控設有專責人員一名、社區服務設有專責人員一名)。
3. 負責人需熟知其職責。例如:社區服務之業務可能包含癌症篩檢及癌症預防,屆時應彙整院內所有相關業務並於癌症委員會上報告,且在癌症會議記錄中呈現。
4. 院內同儕審查機制相關資料=治療指引遵循率、病歷書寫品質監測、團隊會議、併發症討論會議或臨床病理討論會議可以是併發症討論會、臨床病理討論會議等類似會議,重點在於這些會議應有監測機制且實地運作,討論的結果內容定期於全院性委員會中核備即可。
5. 同儕複閱後除於複閱單上簽名外,亦需彙整複閱結果並回饋至相關人員進行改善,方達到同儕複閱之意義。
6. 基準2.4乃資料庫之內部品管審查,2.5則為癌症委員會對資料庫正確及完整性之外部稽核
7. 基準2.5的審查精神在於提報正確的癌登資料至TCDB。故若對癌登欄位有爭議時,各院需建立討論機制(例如:提交多專科團隊會議討論),並將結果彙整供相關人員參考。
8. 各醫院追蹤個案之結案定義由各院自訂。
9. 病理切片皆採外包診斷(例:委託台北病理中心),則需提出該受委託檢驗單位之複閱機制及相關紀錄證明。
10. 有部分醫院直接使用NCCN制訂之指引做為院內版本,然而部分治療項目國內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醫院若確實經過討論,應註明該項目健保尚未給付,列為可選擇項目,基準之精神在於希望院內透過共識討論制訂適合自己院內使用之診療指引。
11. 治療計畫書上應呈現以「病人為中心」之完整治療模式,且在主要治療前即完成,而非治療後才以補填方式完成。
12. 證明治療規劃(計畫)書是經由多專科團隊的方法可在治療規劃(計畫)書中註明提交多專科團隊會議討論時間,不需每位團隊醫師簽名。
13. 定期召開多專科個案討論會議且有記錄,會議召開頻率至少兩週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