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阿公活到明天好不好?』


昨天我在大甲院區看門診一位老先生由媳婦和一位大約五六歲的孫子陪同複診老人家雖然有點面容滄桑但總顯得客氣和慈祥他是一位晚期癌症病人看診時孫子非常安靜站在病人旁邊不但不吵也沒有一般同年齡小孩有的調皮作怪

大甲鎮一帶我們稱作台灣中部海線民風純樸以前常聽說什麼海線病人病識感低配合就診率低醫囑遵從率差等的評語。但自從我在大甲設門診後我體認到這裡的病人不但不像傳聞中所講的反而表現出「最可愛」最樂於與醫生配合一切診療

診療完畢老人家起身欲離開時,一旁不發一語的孫子突然面向媽媽問道:「阿公還能活多久?」

,只聽到護士小姐回答:「小朋友很乖喔」。小孫子不但沒有移動腳步,反而提高音量地問:「阿公還能活多久?」。我非常驚訝六歲小孩竟然會脫口而出這樣的問話?他問的問題是多麼直率以及多麼迫切!

老人家彎下腰用開玩笑的語氣回答孫子:「阿公活到明天好不好?」小孫子一副憂愁的模樣。那位媳婦則拉住老人家說:「會活很久啦。」

護士想結束這個對話,我及時轉向小朋友同時拉住他幼小的手臂,認真的回答:「你很關心阿公喔。我告訴你,你爺爺的壽命是上帝決定的喔,不是醫生決定的。是上帝決定的,這樣講明白嗎?」小孫子看著我,竟然很用力的點了點頭。

兒童在經歷親人得重病對生命產生疑惑,引發悲傷的情緒,若能夠及時給予生命教育,幫助兒童面對生命無常,瞭解雖然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和廣度,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接受家庭成員組成的改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時間坐下來陪孩童一起看描繪生死議題的繪本如「一片葉子落下來」、「阿嬤再見」、「想念外公」、「最好的朋友」、「再見,愛瑪奶奶」...等,能夠解除兒童對死亡的疑慮、害怕、和恐懼,對於兒童的人格成長也具有正面的幫助,抓住每一個機會教育,使每一個恐懼與焦慮能被轉化成為兒童成長的助力。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聖誕節嘉年華會我扮聖誕老公公

    教會活動20081222 (2) 泰安和竹美山閣20081117 (8)日月潭和汎麗雅雲品 (33)

         去年我們的教會援例沿著市內的路線報佳音給民眾,大概是因為我的體型吧,我的任務是扮演聖誕老公公,背著裝滿糖果及文具的禮物袋,在飄揚著聖誕歡樂的音樂歌聲,穿梭在浩浩蕩蕩的報佳音隊伍中,想盡辦法發完袋裡的禮物。沒想到反應很熱烈,有爸爸媽媽停下機車讓她的小孩能接到來自聖誕公公的禮物,經過我身旁的車子會搖下車窗緩慢底行駛,我用塞的丟的都好,他們總是會高興自己能收到聖誕節的禮物。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Google

鉛筆畫像布拉格 

那年我在布拉格的查爾斯大橋上接受街頭藝術家的速描.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