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我在一旁差點忍不住笑場







那天醫院舉辦客觀結構化臨床技能測驗(OSCE),讓我們的住院醫師(R)、醫務助理(MA, medical assistant)和助理專科護理師(NSP, nurse specialist)來報考,一方面驗收過去訓練的成果,另方面也是一種訓練模式。
我是負責其中一站,叫telling the bad news「告知壞消息」。告知壞消息是需要正式訓練及完成技能測驗的!沒有一位醫護人員與生俱有告知壞消息的能力, 這種能力除了需要同理心外,也需要注意病人和家屬的隱私,能提供治療的希望以及正確無誤的傳達訊息。
我這一站有一位假病人又稱做標準模擬病人(SP, standard patient),飾演臨床情境(clinical scenario)中的病人。我們這位模擬病人簡直演得傳神極了。
有一位考生說:「先生您的病恐怕是癌症。」
模擬病人表現震驚後問考生:「醫師,那我會不會死?」
考生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會馬上死。」
我在一旁差點忍不住笑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