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為什麼我的乳癌治療要用到標靶藥物呢?

文‧郭集慶醫師  癌症中心主任與腫瘤內科主任

乳癌治療的研究進展快速,隨著我們對乳癌致病分子機轉的瞭解增加,新的治療觀念和新藥推陳出新,使得改善癌症的控制率提高。為什麼有的病人的乳癌治療要用到標靶藥物,有的又不用呢?理由在於各人的乳癌致病機轉和腫瘤行徑不一樣!雖然研究階段的標靶藥物有很多種,但治療乳癌臨床上能使用的目前只有三種藥物,即癌思停(Avastin) 、賀癌平(Herceptin)和泰嘉錠(Tykerb) 。


標靶藥物能以癌細胞基因異常或突變的分子當成標靶,避開正常的細胞,專門攻擊特定的靶點。前述三種藥物分別作用於抑制癌症血管新生和針對乳癌赫二基因(HER2)的過度表現和赫一蛋白(HER1,同EGFR)的抑制。癌思停是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單株抗體,賀癌平是抗赫二單株抗體,而泰嘉錠是同時抑制赫一和赫二的小分子抑制劑。

醫學上能夠靠病理檢驗或加上特殊的螢光原位雜交檢驗(FISH)得知癌細胞有無赫二基因的過度放大和其蛋白的過度表現,即所謂的赫二陽性狀態,善用這些生物預測型標記就可預測將來使用抗赫二的標靶療效。赫二基因會讓癌細胞惡性度增強,增殖、轉移能力及促進癌瘤血管新生。賀癌平和泰嘉錠這兩種藥物就是特別針對赫二的標靶藥物,故我們必須事前知道病人的乳癌是否為赫二陽性。

標靶藥物往往會合併化學治療,或在賀爾蒙受體陽性的停經婦女合併使用芳香酶抑制劑療法,有時也會搭配放射治療或光子刀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