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站在癌症專科醫師的立場,我反對建國光石化!


站在癌症專科醫師的立場,我反對建國光石化!石化工業所產生的空氣、水和土壤的汙染在實證醫學上已經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具有基因毒性和能干擾人體內分泌可讓人體細胞產生癌變。



世界各國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領域在石化業所致汙染或石化汙染物對人類健康的危害的研究這幾年有許多的文獻發表。石化業產生的空氣懸浮微粒、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會造成癌症的生成,使得民眾得癌機率上升。台灣石化工業區和住宅區緊鄰的居住方式也造成民眾更容易暴露到這些嚴重影響健康甚或致癌的物質,帶給居民健康上的危害。


個人所研讀的文獻資料也發現,不只是肺癌的死亡率上升,膀胱癌的死亡率、小兒急性白血病(血癌)的發生率、惡性腦瘤、膀胱癌等癌症的發生率也上升。


去年醫學界最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篇美國研究告訴我們:空氣污染中的懸浮微粒(PM2.5)會增加肺癌的死亡率12%。這是很大的震撼。而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增加兩成。


我們總是低估環境污染的致癌風險,單一的空氣懸浮微粒PM2.5 即已帶來諾大的健康危害,何況還有許許多多的汙染致癌風險還未揭露及計算出來。


同意國光石化在台灣建廠,無疑和現在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癌症篩檢防癌計畫與政策背道而馳,也和「國家癌症防治法」第一條中明文規定需「減少癌症威脅,維護國民健康」的主張顯得極其矛盾。

沒有留言: